微勃的力量——豆瓣删了我的贴,发这儿好了

微勃的力量——豆瓣删了我的贴,发这儿好了

以下为近日有感而发的胡言乱语:

 

现在出门基本上无论在哪里,公车站,地铁里,或者商场里,尤其是在各种排队等座等上菜的时候,随时可以看见每个人都手里捧个手机埋头苦刷一种叫做微博或近似微博功能的东西。中国很多事情都是一夜之间就天翻地覆了的,而中国也似乎在一夜之间令人猝不及防的就进入了3.0的时代。

 

中国的3.0我觉得有必要先简单提一下人人和新浪。

 

人人山寨了脸书,但聪明的把目标放在了“校内”这个平台,抓住了当代中国最自以为有知识有文化但其实很傻很天真而同时又最有时间蛋疼的一群人,一夜之间所有人都在刷新鲜事,看谁和谁又谈恋爱了谁和谁又吵架了谁和谁又分手了,然后暗自调侃一下某男的品味鄙视一下某女的情操顺便安抚一下自己宅男/女的心灵,所以一个山寨网站也是可以堂而皇之的在纳斯达克上市的。

 

新浪做微博算是对推特的改良,它刚开始的域名还是t.sina.cn,新浪人为的把原本应该清新的操作页面复杂化并且博客化了。新浪微博之所以被默认为微博的第一平台,在于新浪最成功的营销策略——抓住名人,这实际是他们博客营销手段的一种延展。博客的互动性不够,名人效应在于带来大量的点击,其中一部分人可能因此就以此为阵地。但微博不同,互动性更高,由于你需要有一个微博来关注你想关注的人,因此这时候,名人为新浪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用户。

 

我知道大家都在玩校内的时候是大一,不过我一直没申请过账号,唯一给我造成的困扰是我因此对于八卦变得非常迟钝并显得很不合群似的。我大概大二的时候知道了推特,那是一个纯真的年代,因为我曾经还可以不用翻墙刷过,但发现那个东西除了用来偷窥球星影星之外无他用,这种互动产品如果身边无人用自然就失去意义了。我于是转战新浪,不过那时几乎没有人有微博的概念,当我再次因为没有好友而不上微博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居然人人都微博的时代就这么到来了。

 

我不知道微博是如何一夜之间突然深入人心的,但我却相信这种趋势应该是积极的而微博的影响力相比人人是更有可能持续的,随着大学生的逐渐毕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抛离那个相对私人(几乎都是真名真头像)因此就相对局限的平台,转而投身微博这个更偏向大众更公开的平台。

 

我个人认为,推特推出的初衷以及目下的作用,仍然是偏私人端的,也就是说,用推特是一种私人行为,用户是希望利用这种互动工具来说一些自己的事儿,诸如玩儿了什么,吃了什么,看见了什么,感想了一些什么。然而在中国,微博保留了私人属性,但却与此同时具有极强的公共效应,换言之,在近来事件频发的多事之秋,微博似乎突然不再是私人用户个人行为的体现,而逐渐变成一种群体性行为的天然平台了。

 

微博其实与推特一样,有普通人用户,有名人用户也有公共账号。但推特上名人的推多以私人事件居多,各种公共账号的作用也是发布信息为主。而微博上,带V用户经常会发表很多点评性言论,直至被转发膜拜或唾弃。而微博的公共账号,不是传播大量无用信息就是承担很多质疑问责作用,所以微博越来越像是一个公众平台,甚至很多人大概在幻想,这将是一个民主的平台。

 

天朝的人民其实未必真的懂民主,因为我们未必真的有过所谓民主。所以现在的状况是有点可怕的。动车追尾事件之前的郭美美,故宫,药家鑫,人民在微博上用疯狂的转发作为一种武器,或者说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他们在求真相,在期待自己说的话被人听到,希望因为被人听到而得到一些改变。

 

人民被憋坏了,一个本来应该很俗的互动交流工具,突然承载了民主论坛,人民呼声出口,时政平台等多重任务,微博根本没有准备好,其实人民更没有。因为,说到底这里根本就不是一个正规合理卓有成效的平台,人民更不懂如何有效的表达自己的意见,再说透彻一点,这个平台并不被当权者所认同,所以人民做的更多只是一种宣泄。

 

微博的信息是海量的,基本上每天刷一刷微博,社会上的大事小情,网络上的流行言论一应俱全绝对不会成为奥特曼被他人鄙视。但这种海量的信息,往往带来一种井喷式的爆炸效应,人民真的准备好如何辨别筛选这些突然堆到眼前的信息了么?就以当前动车事件为例,这次事件在微博上引起的反响及反思是超过我预料的,说明人民已经接近爆发了,但也正因为这种情绪的存在,媒体及记者账号不再淡定不再客观了,人民义愤填膺的一次次转发求真相,温总理视察一下有人感动的高呼人民好总理,另一部分人冷眼笑称影帝在世,造谣四起,不分真伪就无限转发,很快,我们会发现,其实我们慢慢的就不知道去注意其他什么别的了,而忘了我们到底要不要继续追真相,如何追到真相。

 

抛开这个事例,再说个通俗一点的事儿。我们每个人的微博上每天都会有人在转关于星座的微博,那种上半年桃花运最旺的,下半年最倒霉的,吃醋指数最高的,谁最找得到对象的各类排行榜被无限转发。除了各种星座账号,还有各种恶搞,冷笑话,荤段子。其实倒不是说什么下里巴人阳春白雪,俗不俗的,这些娱乐性强营养较低的微博充斥着这个平台,大量堆积了一些无用或低用处的信息,我们又是否真的能看看而过,笑笑不当真的筛选掉呢。

 

另外,猛的进入3.0之后,商家开始利用微博推广,恰好有同事在做新媒体推广的工作,于是我得以知道那些公共账号背后的操盘手,有大量水军刷粉丝刷互粉,营销的活动可以自己人来关注,甚至礼品也可以内定给自己人。事实一次次的证明,在某一个市场有商机出现的时候,必然是一窝蜂的抢着上,也必然会在初期有各种不靠谱和不规范,至于风潮之后或许未必都是赢家吧,不知道皇阿玛还记不记得当年西单满街都是的掉渣饼呢?

 

推特在美国也许可以比较自由的存在,但微博是一定不可以的,天朝不是那么自由的国度,所以在动车事件之后,意料之中的我们只能看到一片祥和的新闻报道,也意料之中的发现微博被不断的被删帖。事实上,微博目前的自由度仍然是超越我想象的,但当然,ZF是不会坐视不管的,而新浪也一定是压力山大的。我们想要绝对的民主和自由,但不管在哪,生命中是都没有这一种绝对的。

 

推特脸书油土鳖都被封了,微博是不可能独善其身的,群体性事件和群体性情绪之下,删帖之类的事情是必然的,不过相比于此,更可怕的是,天朝已经不删帖,不在乎了,微博既然是名义上的私人平台,那人民就以私人名义叫唤吧,某些人不需要刷微博看你们说了什么,因为你说你的,他们还是做他们的。

 

我不知道你信还是不信,我反正是信了。我不知道你们说了还是没说,我反正是不听的。

 

其实仔细想一想,故宫,郭美美,看守所各种死法,钱云会,723,我们那上亿次的转发到底换来了什么真相?还能继续换来真相么?可以删你也可以不听你说话,无论你转或不转,他们都在那里,我行我素,岿然不动。

 

然而,最大的矛盾在于,人民总算有了这么一个平台了,哪怕不靠谱也认了,哪怕转发无用也挡不住那鼠标点击之下的情不自禁,我们的微博不会只是晒行程晒幸福的平台的,我们的微博将仍然某种程度在试图推动一些什么。我们希望时间可以帮助我们的人民,或者至少给我们一点希望。

 

但目前如果体制不变,民意上达的通道不变,天朝就不变,微博的力量就只能是微勃的力量。我们刚刚开始有反应,但是最后却未必能有多么强硬,那时候就从微勃直接过渡成阳痿了。

 

前两天有一条微博这么说的,一刷微博以为明天就要造 反了,结果去了趟菜市场觉得一百年也造 反不了。微博的作用其实就是那点微勃的力量。你们都懂的。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发表评论

